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不忘立德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商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1-09-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教学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916日下午,商学院在506会议室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林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贾永臣、党政办主任王有权、思政部部长周卫星等院领导和全院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林涛做了商学院关于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意见的报告随后,巩沁妮、张涛两位老师代表各自教学团队结合所承担的课程就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实践与体会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巩沁妮分享了以《财务会计实务》课程为例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课程思政主线是在会计基础专业知识教学中,嵌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精神,培养对资本市场法规政策心存敬畏的经营管理技能人才。张涛结合旅游管理专业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渠道深挖思政元素,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管理服务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明确专业课程的正确价值导向,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政部的李羽老师重点解读了《纲要》精神、理念及“课程思政”全覆盖的教学路径,“课程思政”的外延和内涵,强调其本质在于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思政部部长周卫星提出将商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常态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并逐步积累课程思政的经验,形成特色。同时要求学院广大党员教师积极作为,将工匠精神、奉献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自然渗透到专业课堂的每个方面,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为学生筑起走向社会能够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承重墙”。

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姜桂义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三问,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全过程、结业考核等全维度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资源。

党政办主任王有权发言,他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开端,努力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计划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育人“德为先”,把做好学生的品德思想教育放到首位。

最后,学院党委贾书记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他指出,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等活动,全院老师将对课程思政有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巩固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他结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实现思政教学的全覆盖,力争将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做出品牌,形成示范效应。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让与会老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商科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激发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党的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商学院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思想,把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鲁ICP备09097068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