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 > 招生快讯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1-12-2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报考代码:13859


2022年单独招生文化素质考试考试内容由语文、数学、素质测试三部分构成,组合为一份试卷,满分为200分,其中语文80分、数学80分、素质测试40分。

考试涉及的语文、数学等科目知识,以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语文、数学)为指导,主要考察考生如下知识和能力:


《语文》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语言积累与应用:能正确识记常见汉字的音义形;能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褒贬色彩;能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辨析并改正常见语病;能理解与辨析常见的修辞手法;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能考查段落句子顺序;能识记古今中外重要作家的时代、国别及其代表作;能识记常见的名句名篇。

(二)阅读理解

1.现代文阅读:能理解文中重要概念与重要句子的含意;能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能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能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2.文言文阅读:能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理解、翻译文中的重点句子并正确断句;能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能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三)作文

主要考查议论文写作能力。

  二、试题结构

  (一)试题内容比例

  1.语言积累与应用约30%

  2.阅读理解思维能力约30%

  3.写作能力约40%

 (二)题型

  1.选择题(单选题)

2.作文题

  三、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网考形式(视疫情情况确定网络形式考试或者在学院现场考试)。

  2.分值:总分80分。




《数学》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数学考试旨在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三项技能(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数据处理技能)和四项能力(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数学思维能力)。

  考试内容为代数、平面向量、三角、概率统计、数列五个部分。

  (一)代数

  包括集合、方程与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和逻辑用语等内容,了解基本概念的含义,理解知识的规律以及与其他相关知识的联系,掌握计算方法并能熟练应用。

  (二)平面向量

  包括向量有关概念及线性运算、平面向量的直角坐标及运算、内积运算。

  (三)三角

  包括三角函数和三角计算及其应用等内容,了解角、任意角的正弦函数、余弦函数和正切函数等知识的含义,理解上述知识的定义和其他相关知识的联系,掌握同角三角函数关系式、诱导公式、和差公式和倍角公式等公式的应用,能解决生产、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简单问题,并能借助计算器完成角与三角函数值的计算。

  (四)概率统计

包括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概率与统计初步等内容,初步了解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样本空间、随机事件、古典概型、总体与样本、直方图与频率分布和抽样方法等基本知识,理解上述知识的定义、定理以及与其他相关知识的联系,掌握利用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去解决简单问题的方法。

(五)数列

掌握数列概念及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相关知识。  

二、试题结构

(一)试题内容比例

1.代数约30%

2.平面向量约20%

3.三角约15%

4.概率统计约15%  

5.数列约20%

(二)题型

1.选择题

2.判断题

三、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网考形式(视疫情情况确定网络形式考试或者在学院现场考试)。

2.分值:总分80分。



《素质测试》

一、素质测试命题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精神、规定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对新生职业素养的要求,确定素质测试考试内容。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法律常识、职业素养、心理健康、时政常识、同心战疫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

二、试题结构

1.单项选择题  

2.多项选择题

三、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网考形式(视疫情情况确定网络形式考试或者在学院现场考试)。

2.分值:总分40分。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