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 > 招生快讯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2022年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2-02-18

各位考生:

欢迎您报名参加我校2022年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考试的顺利开展,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本次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采取在线考试方式进行,考试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1. 考前须知

(一)本次考试系统和远程监控录像系统均采用鸥玛云考试系统,支持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考试,考生须提前下载考试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并按系统要求调试视频及音频设备。

(二)考生须按考试系统要求进行信息采集、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等考前准备工作。

(三)考试过程中将全程监控及录像,考生须用手机下载APP登录监控系统,用支架将手机按要求固定位置,开启录像功能,直至考试完毕。然后保存录像,按要求上传。考试期间不得操作该手机。

(四)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过程中,电脑摄像头始终正面对准考生上半身。监控、录像使用的手机,始终放在身体侧面对准考生、电脑屏幕桌面和键盘。

(五)考试期间同时启用两套系统,分别为考试系统和远程监控录像系统。

二、考试环境及设备要求

(一)环境要求

本次考试采取线上考试的方式,每人均为一个独立考点,请考生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不逆光)的场所参加考试,考试期间需进行远程监控及录像。

  1. 设备要求

1.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要求

考试设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

操作系统:WIN7WIN1032/64位),不支持WINXPWIN8MAC OS

CPUIntel i3 2.0GHz及以上,内存:不低于4G

硬盘空间:C盘剩余空间不小于5G

摄像头:电脑内置摄像头或台式机外置摄像头(清晰度不低于720P

显示器:分辨率不低于1366*768,显示比例设置为100%

网络带宽:不低于20M

2.手机要求(监控、录像用)

手机设备:安卓系统(目前不支持IOS

操作系统:安卓5.0以上版本

内存:2G以上

摄像头:正常调用

麦克风:正常调用

网络带宽:20M及以上

手机存储:2G以上

手机流量:10G以上

()网络要求

网络环境:20Mbps及以上的网络带宽。

(四)考试场地

1.选择的场地应在安静环境下,以免考试过程被环境噪音干扰;
   2.选择的考试场地不能太空旷,以免场地内的回声干扰考试进行;

3.采用设备设施固定手机,可以拍摄到整个房间,考试必须独立不允许有其他人员。

(五)监控界面

手机摆放在侧后方45度,确保可以监控到电脑桌面、考生周围环境、监控考生考试的全过程。保持网络畅通,确保监控画面实时上传到云服务器。

手机监控摆放示意图

三、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一)考试时间:20222279:00-11:00120分钟

(二)考试科目: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分别考以下三个科目:

1、单独招生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考试(退役士兵除外)

采取“文化素质考试+专业技能”的考试方式总分为430 分,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30 分,文化素质考试成绩200 分,均以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1. 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素质测试。

语文、数学以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为指导。素质测试以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法律常识、职业素养、心理健康、时政常识、同心战疫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

2)专业技能测试。考生参加春季高考技能测试时间安排在202236日—20日进行,考生最多可参加2次技能测试,取最好成绩计入总分。考生可在考 试 开 始 前 5 天 , 登 录 省 教 育 招 生 考 试 院 官 网(http://www.sdzk.cn/)查询并打印春考技能测试准考证。

2、单独招生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考试(退役士兵)

退役士兵考生命题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内容满分200分,分别是心理素质(50分)、身体条件(50分)、职业能力倾向(50分)、技术技能基础(50分)。

3、综合评价素质测试考试

1)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满分100分)

学校依据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呈现的内容,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专业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对考生的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对考生综合素质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并根据评分标准赋予一定分值。

2学业水平成绩(满分100分)

学业水平成绩=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学科成绩为合格的,得10分,不合格的,得0分。

3)素质测试(满分100分)

素质测试主要考核综合能力、职业潜质等。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法律常识、职业素养、心理健康、时政常识、同心战疫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

4)考生综合成绩评定按比例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学业水平成绩*60%+(素质测试成绩*95%+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5%*40%

(三)考场安排:每位考生均为一个独立考场,考试过程中全程远程监控和录像。每60个考场为一组,具体按报考专业分组,每组配备一至二名监考员,在特定的监考室进行监考,由技术小组对监考室进行录像。

四、考试流程

  1. 考前模拟

为帮助考生熟悉考试系统,了解考试流程并测试软硬件环境,本次考试设置了考前模拟演练,考试模拟演练时间初步定为223-25日,具体详见信息发布。

  1. 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流程

1.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为笔试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使用电脑客户端进行考试。

2.正式考试前,考生须调整电脑摄像头位置,确保上半身在摄像头范围内;提前将监控、录像用的手机放置身体侧面45°角处,对准考生及电脑屏幕,并打开手机APP,开启监控及录像功能。

3.考生打开考试系统客户端,通过摄像头拍照与报名时拍照进行比对,验证身份通过后即可在平台内进行候考,候考过程中需认真阅读“考试诚信承诺书”,进行在线确认。没有摄像头照片比对不通过不能参加考试,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4.考试时间到,即可进入平台答题考试。答题完成后,提交并确认即可完成笔试考试。

五、考试纪律

本着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考试过程将进行全程监控及录像。考试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网上巡考、防切屏监控、防复制粘贴等防作弊措施。

根据《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已纳入失信信息范围;如不遵守考试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执行,并将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由考点或教育考试机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等追究法律责任。

六、考试须知

(一)2022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考试系统使用说明参见《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云考试考生端操作手册》。

(二)考试及登录考试系统的时间

正式考试时间:227日上午9:00-11:00

登录考试系统时间:考生可提前40分钟登录系统完成身份验证。

注意事项:开考后30分钟未登录的不再允许登录(所耽误时间不补时)。未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参加考试者,视为自愿放弃,一律不予补考。

(三)考生登录考试系统后,确认考试科目。

中职考生考试科目为《单独招生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考试(退役士兵除外)》;

退役士兵考生考试科目为《单独招生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考试(退役士兵)》;

普通高中考生考试科目为《综合评价素质测试考试》。

注意事项:每位考生只考相应科目。

(四)考生自开始登录线上考试系统至提交全部答卷过程中,应确保位于考生左侧或者右侧的专用监控手机电量、存储空间充足,运行于该手机上的监控APP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考生应合理调整监控手机的位置,确保考生答题所在桌椅、所使用计算机键盘,鼠标,显示器及考生上半身位于监控视频录制范围内。监控视频不能正常,完整提交的,按考试作弊处理。考试系统不允许退出,若因个人原因掉线退出一次扣10分。

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如有异常情况,监考教师会通过考试系统发送消息,请各位考生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若提醒三次后无整改,视为作弊。

(五)考生应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不逆光)的场所作为参加考试环境。考试应独立作答,考试全程只应有考生一人在房间内,严禁他人通过任何形式协助参加测试。考试过程不允许使用纸张、笔等辅助工具,不允许参阅任何资料,不允许中途离席,若中途离席视为作弊根据需要,可使用考试系统自带的计算器程序。

(六)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所接触到的试题信息,在任何时间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界发布。

(七)考生考试所在房间的网络应经提前测试,确保网络运行稳定、高速,保证考试时,网络不欠费,不断网,使用正常。考生应确保考试过程中网络环境及计算机系统的稳定运行。对因考生网络故障,计算机系统故障导致重新登录考试系统的,所耽误时间不予以补时。对因考生自身网络故障、计算机系统故障导致考试无法进行的,不予以补考。

(八)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考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对有替考、组织作弊等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

2022215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