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冶金与建工学院:志愿服务进农村,防控疫情入人心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2-08-06


为了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同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继续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辛勤劳动中增长知识才干,在社会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8月4日起,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星火”疫情服务志愿队走进菏泽生巨野县独山镇东隅村,对当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实践团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控结合”为宣传脉络。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村民的自我防控能力。
一、背景:
在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给世界蒙上了一层阴影。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在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形式仍然严峻。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和教育服务,配合防控工作的要求,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星火”疫情服务志愿队走进农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
二、特色举例:
1. 走村入户筑牢乡村疫情防控底线
实践团成员以发防控物资的形式,深入农村村民,开展科普宣讲,现场举例讲解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做讲究卫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邻居自觉做讲究卫生的倡导者。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村名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一方面,实践团成员进行集中宣讲,向村民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实践团成员发放防护物资,使村民更有效的进行防护。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村民发防护物资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村庄清洁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2. 走访村民做调研 街头轮班值守
实践团成员利用走访和访谈的形式对当地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调研,调查村民们对现今疫情的了解情况和应对措施。在农村街口进行轮班值守,随时对经过的村民加强疫情防控知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集中村民进行宣传调研
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部分村民没有完全认识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引导村民更加完全科学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护。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街口进行轮班值守
三、经验总结:
此次实践活动在农村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让村民了解了更多的防控措施,加强了村民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也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国家抗击疫情的实践中增强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下一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团委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系列活动,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深化大学生知党爱党教育,引导大学生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的强大动力。

图为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星火”疫情志愿服务队成员合影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鲁ICP备09097068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