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安全素质提升》大课堂专题讲座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1-09-24

学院开展安全素质提升大课堂专题讲座

(通讯员:刘光强 耿昆)

开学季是学校师生安全事故、电信诈骗等事件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接受法制教育,培养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共同创建平安校园、法制校园。922日下午15点,我校邀请综合指挥中心潘警官和南海消防大队钱韦良同志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安全素质提升教育”专题讲座。

潘警官从交通、防溺水、预防打架斗殴、防诈骗等重点方面向全体师生介绍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学生在校期间如何防诈骗和打架斗殴事件的处理等问题。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为老师们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牢记于心。

讲座上,潘警官紧紧围绕“预防电信诈骗”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诈骗的主要类型,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讲解了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性,提醒同学们要时刻警惕周围各种类型的诈骗,要做到“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网贷等的技巧和方法,及时发现及时补救。                         

为了切实提高师生电信诈骗风险的抵御能力,潘警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就“金钟罩”和反诈中心预警系统的功能、注册方式、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做全方位的讲解。

由消防大队钱韦良同志列举了因缺乏相关消防知识而发生的惨痛悲剧。向大家讲解了基本的消防知识,涉及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正确报火警等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不仅从理论上教育大家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亲自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来让大家切实体会到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对预防电信诈骗和消防基础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我院将持续做好师生的法制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鲁ICP备09097068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