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青春正当时 追梦在路上 ——记共青团淄博市委“百名青年先锋”优秀共青团员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生陈星宇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2-05-09

近日,共青团淄博市委对全市“百名青春团队”、“百名青春先锋”进行表彰,我校智能制造与物联网学院2019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二班陈星宇同学荣获“百名青年先锋”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陈星宇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连续两年获学院“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自入学至今,这位来自农村的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追梦的路上不断提高和锻炼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团员的初心和使命。

立足本职工作,展现傲人成绩

该生入校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的思想。为人端正,忠厚待人,谦虚谨慎,顾全大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先后被党组织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

他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根据工作计划,完成学生会7个部门的管理,确保团队高效协作。跟进并支持各部门资源使用需求,实现学生会各项资源使用率达90%。协助相关老师处理共青团及学生管理工作,2020年度所在系部被评为学院“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团总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

抗击疫情 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的开始,注定让我们学会珍惜与感恩,大年初三,他在叮嘱好家人一定注意自身安全后,毅然冲到了防疫劝返的队伍中,为了口罩和消杀物资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执勤点上发放口罩、测量体温、驻点值守、劝返登记,不管是下雨天还是下雪天,即使被冻红了双手,他依然日复一日的坚守,他说:“相对于42322名奋战在湖北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能算什么?”。2022年,三月的山东大地本该春意珊阑,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蒙上一层阴影,奥密克戎在烟威青等多地密集爆发。面对疫情,他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向身边同学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共青团员的使命。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真情,2020年寒假,河北新冠疫情反扑期间,他充分发挥学生会作用,与学生们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配合系部团总支解读国家相关志愿服务文件,引导学生不断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积极展现团员青年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组织71名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之中,服务地点深入社区各个角落,在疫情防控社区劝返点、核酸检测取样点等各类志愿服务地点,累计服务时长达3800余小时。同时积极寻访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注重挖掘其中的育人资源,积极引领广大青年贡献青春力量。通过人物采访、分享心得等方式,主动、生动讲好身边同学的青春战“疫”微故事,向学院投稿并在官网推送了《战“疫”|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子在行动》系列推文。

征程漫漫 展现当代青年志愿者担当

在很多志愿者重新起航寻找自己的社会位置时,他一直思考能在自己最青春的时候遵从内心想法,做想做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自己人生事业,走近当地义工联合会成为一名注册义工,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组建30余人志愿者团队,为学校及社会提供1000多小时志愿服务。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所追的梦虽然很简单很渺小,但是我很庆幸我不甘平庸,没有停下努力往前奔跑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陈星宇坚定地说。他依托雷锋月节日契机,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奉献爱,文明实践‘益’起来”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美化校园、电脑义诊、知识助农、环境保护、课堂互助等多个项目,累计服务人次达300余人。美好乡村建设一直都是我党工作的重点,连续两年暑假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团队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防控措施的保障下,走访百余村民,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社区便民、义务维修等多个项目。为美好乡村建设和尽快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以实际行动响应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口号,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成为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鲁ICP备09097068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