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青年| 校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提高市民防骗意识

来源: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时间: 2023-03-21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引导学院学生继承雷锋精神,肩负强国使命,用青春汗水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团委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建9支志愿服务团队,在青年学生、团员青年、青马班学员中招募青年志愿者450余名。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工作部署,3月19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校学生会志愿服务队前往文登兴隆社区组织开展了“反诈同心 你我同行”反诈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直击现场

当日早上7点,志愿者同学们踏着晨光从学校统一出发,经过半小时车程,到达目的地——文登兴隆社区。随后,志愿者们便立即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兴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立了宣传小站点,为居民们讲解防诈骗技巧妙招等知识,发放了纸质宣传资料,为居民耐心解释各种疑问,居民们也细细询问、认真倾听。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引导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并耐心进行用法指导,进一步帮助群众增强防电诈牢反诈防线。

“红色小马甲”的出现在居民小区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期间,在小区休闲、娱乐的居民们纷纷前来驻足观看,询问并亲切问好。“欢迎你们来呀”、“和我孙子、孙女差不多年纪”、“反诈宣传很有必要的”等一句句质朴的话语拉近了彼此的关系。盈盈笑意溢满现场,志愿者们的宣传活动也变得热闹起来。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和海报4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反诈意识,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上门宣传

除此之外,部分志愿者们按照网格进行分组前往居民小区进行“上门”宣传,将宣传工作落实到户。围绕诈骗的特征特点,结合以往发生的典型案例,提醒居民群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短信要谨慎应对,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并协助居民填写了“敲门防诈、拉门防盗”活动入户走访回执单,此次活动共走访6个居民小区,对兴隆社区的3135户住户做到了宣传全覆盖。

近年来,校团委不断加大品牌化、特色化、精品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力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就是其中之一。下一步,校团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社会实践、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扩大反电信网络诈骗项目覆盖面,增强项目实效,并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制度保障等工作,持续推动全院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让学雷锋精神在我院广大青年中蔚然成风。

(通讯员 杨净然)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鲁ICP备09097068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